賽馬會「群藝群動」計劃 —
誇啦啦藝術集匯「藝力起躍」

「群藝群動」計劃為期 44 個月,於 2019至2022 年間為東灣莫羅瑞華學校及明愛樂恩學校的教師、社工和學生提供藝術教育課程,多元的教育空間讓他們體驗創意教育的教學模式。計劃的活動包括文化日、教師持續發展工作坊、AFTEC Lab 等,從而擴闊教師和學生的藝術視野。誇啦啦本着「藝術成就改變」的宗旨,利用藝術的多元層次及連繫情感特質,從而令學生用不一樣的方法來了解自己並發展自己的潛能。

aftec_icon3_3_Artboard 35

1

教師持續發展工作坊

aftec_icon3_3_Artboard 36

236.5

小時課堂學習

aftec_icon3_3_Artboard 37

118

名學生

aftec_icon3_3_Artboard 38

2

所群育學校

aftec_icon3_3_Artboard 39

20

藝術教育家

aftec_icon3_3_Artboard 40

49

校長、教師及社工

aftec_icon3_3_Artboard 41

1

藝術家工作坊

明愛樂恩學校

初中學生從不同的科藝「試味套餐」中尋找和發展自己的興趣,透過 6 種科藝學科傳達意思並鼓勵創意思維。高中的造型設計課程讓同學有機會深入學習服裝設計、化妝和髮型設計。除了專業知識外,學生能夠利用藝術建立連繫、發放聲音和激發想像力。

「藝術教育」課堂是一個獨特的教學,藝術活動的想像空間不涉及任何批判!

有時面對學生的反應,確實很難拿捏藝術教育的初心,如何取得平衡是我在「教師持續發展工作坊」最大的得着!

吳美琪
明愛樂恩學校學校老師

我在「群藝群動」感到最投入最有樂趣的時候是可以讓我親自動手去創作手工或去化妝。參與計劃後我得到了最大的啟發就是我確定了自己的未來想向化妝行業發展。

羅蔚雯
明愛樂恩學校中五學生

東灣莫羅瑞華學校​

同學在戲劇課堂中透過觀察、聆聽、感受、想像及詮釋,學習故事及角色創作,從故事中反思人際關係及價值觀,為學生提供一個引起情緒和發放聲音的平台。中學生參與成為導演和演員,合作錄製廣播劇,從不同的身份中建立連繫和培養同理心,透過角色扮演讓他們改變觀看及理解事情的方式。

藝術工作者是透過藝術活動,讓學生能夠體驗藝術活動的樂趣,從而發揮他們的才能,增加自信心。

「群藝群動」活動與教學 / 生活的相互關係,佔據我最大的思考空間。我會透過學生的話劇活動來觀察和體驗。

周艷齡
東灣莫羅瑞華學校老師

參與這個計劃最大的得著是,現在的我和別人溝通時,會敢於和別人有眼神接觸,不再害怕。

同學
東灣莫羅瑞華學校學生